家长必知:小儿中耳炎的常识

2010-01-13 13:34:38 来源:中国康

  孩子患了中耳炎,主要表现为耳鸣、耳痛、听力下降和耳道流脓等,其临床症状大致可分早期、进展期、高峰期,和后期4个阶段。

  一、小儿中耳炎的症状:

  1、早期:

  小儿表现为精神不振、食欲减退,出现耳鸣、耳内不适等,但耳部的难受会影响小儿玩耍和睡眠。医生在此期检查会发现有耳膜内陷,中耳内有积液。

  小编推荐:新的治疗耳鸣新鲜招数(图)  民间传统治疗耳鸣的药膳

  2、进展期:

  表现为发高烧,体温可达39℃~40℃,小儿哭闹不安、听力下降和耳痛,同时伴有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消化道症状。这些表现类似感冒或肠炎,极容易被忽视或误诊。检查后可发现耳膜充血、听骨红肿、外凸。

  3、高峰期:

  小儿高烧、拒食,严重者面色发灰、波动性耳鸣、听力下降和耳痛向四周放射。检查可发现耳膜外凸,中耳内积脓。

  4、后期:

  一般在患病4-5天后,小儿的体温下降,耳痛消失,可以入睡,但鼓膜破溃,脓液从耳道流出,耳鸣和听力下降仍存在。

 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,并不是每个患中耳炎的孩子都会有明确的四个分期,有时往往是难以分辨具体病期的,因此年轻父母不可按部就班,重要的是要提高警惕,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。[-hzh-]

  二、小儿中耳炎的发病原因:

  1、
给宝宝喂奶过急或奶嘴上的孔较大,使流入口内的奶太快或太多,宝宝来不及吞咽而引起呛咳,使乳汁容易进入中耳发生感染;

  2、给小儿洗澡、洗头时,因小儿不合作导致污水流入耳朵内发生感染。

  3、家长给孩子挖耳朵,不小心刺伤了耳内的皮肤粘膜而引起感染。

  4、由感冒引起。一般感冒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的,由于小儿的抵抗力差,细菌容易趁虚而入,继发细菌感染引起中耳炎,常见的细菌是肺炎球菌、溶血性链球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等。

  提醒广大家长,小儿中耳炎是多数能治好的,在合理治疗和护理下能够完全痊愈,其前提是要家长早发现,如果发现太晚,不仅会出现感染扩散的危险,由于治疗延误,还会遗留听力下降等问题。

  尤其是婴幼儿期的孩子机体抵抗力低,中耳炎会向附近器官扩展,如引起乳突炎甚至颅内感染等严重后果。因此小儿中耳炎应特别强调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乳汁逆流导致急性中耳炎(图)

    中耳炎是孩子发生耳痛的一种常见病因……

    ... 详情
  • 儿童中耳炎 听力损伤大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